商轉工不再隔重山

商科畢業的學生轉行工科的工作比登天還難,他竟是如何辦到的?

商轉工不再隔重山

作者 王大明

國高中時期和其他人一樣,過著單純的學生生活,努力當個好學生,念著老師所教的課程,準備期考、會考的範圍,所以成績還算不錯,我總覺得考試成績好,對未來的保障也多了,至於想讀哪間學校、哪個科系、未來要做什麼,似乎離我還很遠,不需要這麼早杞人憂天。這也造成高中考大學時,選填志願也真不當一回事,哪個順眼就填哪個,反正指考成績出乎意料的好,分數「高」學校科系「好」是理所當然的嘛,索性把自己的人生填完交付出去。

放榜之後,來到了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系就讀,國立大學的商學院,是多少人心裡所嚮往的,雖然不知道要學些什麼,畢業能做些什麼工作,但高中老師覺得好,父母也喜歡,也說服自己會很適合念經濟系,也對未來工作充滿盼望。

然而大學的教育太過自由,除了必修課之外,其他的課程可以自己選修安排,有如一個大型的資料庫,求知欲可以在這裡獲得極大的滿足。我卻開始沒有頭緒,只會讀課堂的教科書,不會額外花時間探索其他領域,而許多同學會去輔修其他科系或加選外系的課,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成為π型人才,他們常常和我分享空堂的時間運用與自己人生規劃的連結,例如:準備國考、考研究所、考證照,為了不落人後,我依樣畫葫蘆,勉強自己去上別人喜歡的課,去補對別人有幫助的習,一段時間過去,越來越空虛,越來越沒安全感。一晃到了大四下,我才驚覺一個事實,我根本不喜歡我所讀的經濟系,更不用談要成為我未來的職業,那時我對未來感到徬徨、無助,甚至還有想輕生的念頭。

π型人
什麼是π型人 (圖片來源:網路)

具有雙倍的抗壓力
π型人具有雙倍的抗壓力 (圖片來源:網路)

具有雙專長
π型人具有雙專長 (圖片來源:網路)

畢業後攀不起高薪的工作,又不想遷就22K,勉勉強強才找到一家事務所上班,做著自己不愛的工作,過著渾渾噩噩、不上不下的日子。

某一天壓力大到再也受不了,No!No!No!我再也不要做會計或事務所的工作,我不要再打計算機算銷貨退回了,也不要再看報表了,我下定決心要重新開始。

我要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,過去就過去了。誰叫我以前沒認真面對人生、認真尋求自己的感受和方向,但現在我要改變,我要活得有價值和意義。

我毅然離職,做了許多大膽的嘗試,去尋找自己的興趣和尋求各樣的資源,後來到台南市職訓局(後更名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)學習一技之長,起初會有失業的人才會來這裡報到的心態,但其實裡面臥虎藏龍,授課老師不僅很多是台灣進軍國際比賽的技職老師,班上也有許多深厚底子努力投資自己的同學可以請教。課程不輸給大學所教的專業知識,且職訓局重視產學合一,教授學員能馬上進入職場的專業能力,每天都有實習課幫助建立專業和信心。更重要的是職訓局會輔導學員考取證照及舉辦就業媒合,讓學員能直接接軌職場。

台南職訓局
台南職訓局 (圖片來源:網路)

我所選擇的職訓科目是工業配線,小時候就對機械電器很有興趣,可惜以往沒有重視這個領域。經過約7個月的學習,我不僅通過了培訓,還考到工業配線乙級的證照。

工業配線檢定場
工業配線檢定場 (圖片來源:網路)

經過一連串的因緣際會,我現在是台中某一家科技廠的機器人工程師,工作內容為操作機器人,並利用電子控制及程式語言將機器人投入自動化生產,不僅薪水是我原本工作的2倍,也因為轉換成我所喜歡的專業領域,找到了工作和生活的動力。 

現在回想起來,雖然比別人起步晚,浪費許多時間,但所幸我重新真實認識自己,找到職場方向,在職涯和人生路口及時的轉彎,不選擇妥協和遷就,才能活出有價值的人生,鼓勵每個在學的學生或考慮轉職的朋友,不要放棄,不要覺得沒辦法改變。培養興趣,潛心思考,認識自我,大膽尋求,You can do it!


產業趨勢報告完整版─機器人大未來

機器人應用大爆發! 全球產業重點戰略

下個智慧型手機 比爾蓋茲:機器人將取代PC!?

精密機械.關鍵零件 台灣機器人產業利基

留言

熱門文章